环境经济学院

学校官网 | 管理登录

2023年国培计划简报第二期
2023-11-25     (点击: )

 

 

 

“国培计划(2023)”初中化学

市级骨干教师培训项目

 

培训简报

第2期

 

环境经济学院 编写

20231125

                                             

 

 

目录

       项目培训班专家高亚丽教授为本期学员授课——中学化学教师的专业修炼

 

项目培训班专家李永教授为本期学员授课——化学学科进展与前沿

 

中原名师李永强为国培学员作报告——中学化学名师成长之路

 

培训专家罗小伍为国培学员作报告——2024年中考与复习

 

 

 

 

 

 

 

 

 

 

 

 

 

 

项目培训班专家高亚丽教授为本期学员授课

                            ——中学化学教师的专业修炼


2023年11月18日,中原名师高亚丽初中化学工作室主持人高亚丽老师为参训学员做“中学化学教师的专业修炼”专题讲座。

图为高亚丽老师授课

教师专业化主要体现在教育教学基本技能的提升,课堂是教师专业的主阵地。高老师结合自身参加各类公开课、赛课的感悟,以实际案例为学生们详细分析了完成一节教学设计应注意的问题。作为未来的一线化学教师,在化学教学过程中不仅仅是教给学生知识,更重更的是应该在化学教学过程中帮助学生认识化学学科的本质,掲示化学学习的意义以及化学知识的社会价值,在化学学科观念的建构过程中,是对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核心素养是学生在特定的任务或情境中解诀问题过程中表现出来的关键能力或品质,这是伴随和影响学生一生的东西。

图为高亚丽老师与学院交流

一个多小时的报告在阵阵掌声中结束,但是同学们意犹未尽。几位同学留下来,向高老师咨询了参加面试时应注意什么,如何做一节微型课等,高老师毫无保留地一一作答。最后,几位学生与高老师一起合影留念。期待着下一次的交流与分享!

图为培训结束后学员和高老师交流与分享




项目培训班专家李永教授为本期学员授课

——化学学科进展与前沿

 

1119日,李永教授为参训学员做了以《化学学科进展与前沿》为主题的专题报告。

报告人李永,博士,教授,先后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2项,省厅级课题多项,发表论文30余篇。河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教学标兵;多次获得学校优秀教师、教学质量优秀奖等荣誉。

在报告中,李永教授通过化学学科发展历程和化学学科发展前沿两个部分让学员们系统的了解了化学这门学科的意义和未来。世界是由物质组成的,化学则是人类用以认识和改造物质世界的主要方法和手段之一,它是一门历史悠久而又富有活力的学科,它的成就是社会文明的重要标志。从开始用火的原始社会,到使用各种人造物质的现代社会,人类都在享用化学成果,人类的生活能够不断提高和改善,化学的贡献在其中起了重要的作用。

在近几年的中考考试中,化学史作为常考内容出现,通过李永教授的讲述,学员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化学的发展进程有了更深的了解,对他们在日常教学中能起到很大的帮助。

 

 

 

中原名师李永强为国培学员作报告

——中学化学名师成长之路

 

1120日上午,中原名师李永强为国培学员做了题为《中学化学名师成长之路》的专题讲座。李永强老师从什么是成长、如何成长、长成什么样三个方面,通过大量的案例,来指导学员制定专业发展计划、理论学习、现场观摩、集体备课、同课异构、说课评课、案例分析、课例开发、课题研究和专题讲座等一系列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引导骨干教师的专业提升。

图为学员笔记1

李老师针对老师们关心的教师专业发展、教学知识、实验内容、中招命题、优质课准备、职称评审等进行广泛深入的交流,并耐心解答,受到学员的一致好评。

图为学员笔记2

  学员们纷纷表示感谢国家为大家创造这么好的学习平台;走近名师,感受名师,更使大家明白要不断的学习、不断的提高自身的内升力,才能适合新时代的发展需要。

 

 

 

 

 

 

 

 

培训专家罗小伍为国培学员作报告

——2024年中考与复习

 

1120日下午,化学高级教师,郑州化工协会会员罗小伍老师应邀给学员做题为《2024年中考与复习》的讲座。

罗老师多次荣获省市化学优质课、说课赛一等奖;多次荣获化学课件、教学案例、论文等国家级、省级一二等奖;辅导学生多人次荣获全国化学奥林匹克竞赛一等奖;多次参加河南省教育学院本科生化学教法讲座;全国化学奥林匹克竞赛国家园丁奖获得者、河南省骨干教师、郑州市骨干教师、郑州市基础教育科研学术带头人、郑州市跨世纪学科带头人,郑州市优秀教师、郑州市优秀班主任,郑州市教育教学工作先进个人、金水区首席教师。

图为罗小伍老师做讲座

罗老师紧扣中招复习,他强调,核心素养背景下的化学教学应用对、用好教材,遵循“教——评——学”原则。各位老师在平时要研究真题,对于本地试题,要熟悉结构和内容,对于全国试卷,要关注趋势与变化。通过全面分析中考试卷命题思路,罗老师给参训学员提出建议:一定要认真研读教育部相关的文件,认真学习和落实新课标要求,站在学生立场,推动课堂教学改进。

参训学员表示:罗老师举例的出题情景非常有吸引力,比如,氢氧化钠的变质,罗老师就以氢氧化钠生病了,去医院看病为情景,来诊断氢氧化钠得了什么病。以生活化为情景,把课堂一下子带活了起来,学生一定会觉得课堂内容非常有吸引力,从而提高教学效果。

上一条:2023年国培计划简报第三期
下一条:“国培计划(2023)”农村骨干教师能力提升项目初中化学培训班顺利结业
关闭窗口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高校园区龙子湖北路22号
办公地点:知行楼
联系电话:0371-69303775
copyright @ 2020 河南财政金融学院 版权所有

 

微信公众号

网站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