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经济学院

学校官网 | 管理登录

环境经济学院2023-2024学年第2学期教学工作计划
2024-02-27     (点击: )


一、指导思想

为加强新学期教学管理和教学质量监控,强化主要教学环节质量标准的执行和管理,提高教学质量管理的规范性和科学性,不断提升教师的专业化水平和教学质量,保障教学工作有计划执行,推动良好教风和学风建设,促进我院教学水平和科研质量的全面提高。

二、工作内容与安排

(一)常规教学工作 

1.2023-2024学年第1学期期末教学收尾工作。任课老师做好上学期期末考试收尾工作,如成绩录入及遗留问题处理、期末教学材料整理及收集(试卷材料及实验报告归档)、补交实验报告等。

负责:唐晓红 郑会勤 王艳坤

2.期初、期中、期末教学检查。期初:根据学校期初教学工作检查常规要求,老师做好相关准备(上课6件套:教材、教学大纲、教学进度表、教学设计、课件、学生名单)。第一周重点检查准备情况,特别是周一上午上课的老师;做好第一周教学问题汇总与处理。

期中、期末教学检查工作按时间节点有序进行。

3.准备上学期课程补考工作。根据学校时间节点要求推进。

4.新开课、开新课试讲。安排新担任《环境学》《环境生物学》课程的两位教师进行新开课试讲。

5.新生转专业工作。做好2023级新生转专业统计及组织,接收转入环境科学专业学生的课程安排或补修。

负责人:唐晓红 翟英旭

6.教学工作。严格按照课程大纲、课程表(含实验)及教学进度表,组织安排教学工作,全面贯彻“学生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的OBE教育理念,充分运用以任务驱动、合作学习为特征的案例式、参与式、体验式等教学方法,持续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定期召开师生座谈会,组织集体听课、观摩课活动,交流教学经验。安排期末考试试卷命题、评阅、成绩录入、材料归档等工作。强化实验室安全检查,提升实验室建设水平,提高设备综合使用率和对科研项目的支撑度。

负责人:唐晓红 郑会勤 王艳坤

7.实践教学基地建设与专业实习、毕业实习工作。遴选实习基地,确定基地实习学生,收交、批阅实习周志和实习报告。加强实习学生、实习基地的回访工作。做好本学期新增实习基地签约、挂牌工作。

负责人:李成未 郑会勤

8.毕业论文。在确定指导老师、毕业选题、开题报告的基础上,第五周起强化毕业论文过程指导,完成论文中期检查,撰写论文,查重盲审,评阅答辩,成绩评定以及优秀毕业论文(设计)推荐等具体工作,做好“中国知网”大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系统线上、线下全程质量监控。

负责人:全部带毕业论文教师

9.教改、课改、科研工作。教师积极参与申报教改、课改及科研项目3-5项(校级以上);开展校内学术报告讲座5-6次,鼓励教师参加校外学术交流2-4次。积极申报高水平科研项目,在申报5项国家自科基金的基础上,力争立项1-2个;积极建设1个教学质量工程提升与示范点。建设1-2个课程教学团队,推进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建设1-2门校级一流课程,线上线下完整课程资源1-2门;积极参加校级课程思政教学比赛。

负责人:郑会勤 王艳坤

10.考研调剂面试工作。积极做强做优“136”考研指导服务模式,力争成为我院提高育人质量的名片。在3月底前完成20级学生报考院校的考研录取、调剂工作,寻求多途径帮助学生调剂面试。

负责人:王尘

11.做强做优“教风学风提升工程”。学院成立“教风学风建设”活动领导小组,全面督促和指导本学院的活动规划、宣传、组织和检查。针对教风学风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定期或不定期检查,不断加强教学管理、规范学生课堂行为、落实责任制以及增强学生满意度等有效措施,让老师乐于教,学生乐于学,促进全校教风学风不断改善。

负责人:张泽志 唐晓红 郑会勤

12.强化教学督导工作。以本科合格评估整改工作为指导,做好专项督导工作。深入教学一线,督导教学全过程,抓好教风、教学管理与教学服务保障的督导。加强教学督导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2024年2-3月:期初教学准备与督导工作检查,督查课程表安排、教材与师资到位;督查学生到课率,督查教师教学设计、课件以及调停课等情况。

2024年4-5月:课堂教学、实践教学随机抽查听课,对专任教师全覆盖;评估整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督查教师教案、课件、板书等规范情况;期中教学管理与督导工作检查。

2024年6月:教师课堂教学和学院教学管理评价;召开学院教学督导工作会议,总结交流教学督导工作经验,表扬优秀教学督导员和学生信息员;期末教学管理与督导工作检查,督查按时结课、安排考试、组织阅卷等。

负责人:王宇婷 李慧灵 雷万学 王艳坤

(二)学期重点工作

1.新专业的调研。积极做好新专业的调研、论证与申报工作,力争明年获得招生资格。在调研“资源与环境经济”专业前景及市场需求的同时,考察河南省重点支持的专业。

负责人:李建利 李成未 张泽志

2.校级优秀实践基地的申报。积极申报校级教学实践基地,根据学校申报优秀校级实践基地的要求,提前做好相关材料的准备工作,力争建设2-3个特色鲜明的实践基地。

负责人:李成未 张泽志 张永强 

3.人才引进。积极引进高层次人才,力争引进博士3-5名。

负责人:李建利、李成未 

三、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强化责任。教学科研工作是我院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巩固本科合格评估成果的抓手,大家要提高思想认识,重视课程教学及科研工作。

2.开展学习激发动力。各位老师要主动学习,激发内生动力,及早布局落实本学期年教学科研工作计划。

3.团队合作务求实效。要明确任务,狠抓落实。各部门要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必须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开展团队合作,务求实效。

上一条:【教研室动态】环境科学教研室举办开新课、新开课试讲活动
下一条:2023-2024学年第2学期环境科学教研室 工作计划
关闭窗口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高校园区龙子湖北路22号
办公地点:知行楼
联系电话:0371-69303775
copyright @ 2020 河南财政金融学院 版权所有

 

微信公众号

网站总访问量: